五彩斑斓的黑

杂食,cp可拆不可逆,欢迎日lof

【狄姜】梁上梦【双侠·鲍廷天/边蝠】

邊望:

【狄姜】梁上梦
Pairing: 《双侠》鲍廷天/边蝠
Summary: 身轻如燕。


边蝠垂眉垂眼,身量细窄,某一日在鲍廷天怀里,被觉着手臂都要瘦得显出骨线来。
鲍廷天揽他的腰——搂住一捧坚硬的柴枝似的——习武之人没有软绵绵的身体,而边蝠的笑却悠悠荡起来,勾弄得人心不由震颤。
鲍廷天问他:小蝠子。你如何学会了这飞檐走壁的本事?
轻快得能在云中点步。怕一松手他跃开了去,盈盈立在遥遥远处,仰头挑眉自顾地笑。
边蝠抬起手来,指尖指着天上:师父说——要想着,你是一只鸟!
屏着气收着腰向上够,最好要让头发丝都失了重,然后就飘起来,飘起来,心咚咚地击着空若无物的胸腔,要是连这些重量都抛去就好了,那样好像连和鹰比肩都不是难事。
鲍廷天收紧了手臂,从后头用力地环抱住了他:这颗心是我的,你不能不要。
边蝠哪里都瘦。边蝠的手指细细长长。边蝠回过身,点着鲍廷天的额头:所以我走不过那桥,当不成一只鸟。


鲍廷天觉得边蝠性子很好。他爱笑,讲义气,分得清场合,担得起台面。他也爱弄些不温不火的小把戏,好像个半大孩子,却让他觉得这就是他,少了反而无趣。
边蝠实在是个可爱之人。
可去爱的。
鲍廷天跟边蝠讲道理:你看,我和我那帮兄弟都是抗金的义士——要救康王,这命我是一开始就不打算要的了。
边蝠看看他:我也不怕死。
鲍廷天逗趣他:你和你师父在山里这么多年,你也分得好坏,知道一旦国破的苦处?
他总觉得他是空有功夫少了心计的青涩少年,懵懂地听了些世事,只顾依着心里那套教条的是非大义行事。
后来他才想,谁又不是?
边蝠有点气了:汉人倒挑起汉人的毛病来,我懂不懂,要你多说。
鲍廷天忙去陪不是:小蝠子,怪我,我说笑的。
边蝠扭头瞪他,倒也看笑了:我知道你是侠士。勾结金人的事,我绝不会做,你要做什么,我只随你一起去!


边蝠望着他。他身上的箭有很多根,颤着,一眼望去箭尾白羽茫茫,鲍廷天不忍去数。仿佛是第一次,他心里对死这件事怕极了,他知道这过程会很快,一眨眼,有什么东西就会坠到昏无里不见,所以他以前从不惧怕,他知道他的使命,他要救出康王,为此他愿意付出比生命多得多得多。然而此刻康王在他身边,哆嗦着身体,竹筏的一角,嘴里念叨着些无意义的字句,他曾经的心之所向命之所托,他的王,现在就在这里,汪洋之中共一叶竹笺,离他这么近,叫他茫然得好像有些恍惚了。
死是否还会是那么值得?
死倒确实还是那么轻易。
而边蝠的眼中映着他的,他的眼中映着边蝠的影子,瘦弱如他到了远处再看竟真的像一页纸那么薄。边蝠好像在片刻之前还那么有力气——快走!他喊,走呀!
他知道康王对他有多重要。他当然知道。
话说回来,他们可不就是因为营救康王才相识的么?
他放下架子,想要求他:你的轻功是天下第一,为了大宋江山,黎民苍生,你能不能去试试过那座桥?
边蝠回答的却很快。白枉费了他自己所扮出的那般低微。
为你,我去!


边蝠的尸骨他再没见过。也许随着无数具尸首,义士兄弟的,金人的,杂杂合合,被沉进海里。
人死了怎么从一根骨头来分辨他生前的忠奸?
人死了怎么从一滴海水来找到哪里有他的边蝠。
他那么瘦,他想,这片海这么大,他会流离在哪个曲折角落?
他那么瘦,别处不够,他的心里流着空荡的鲜血,足够他跻身存活了。
他想起边蝠说过的话。他这辈子也许真的是没有修炼到家。放不下一颗心,悬在他身上,钩在了俗世里,跨不了那座桥,生不满一世。
他宁愿边蝠是一个彻底自由身的浪子,山中林间,世外桃源,踮着脚尖在水波叶片间穿行。他依旧爱笑,爱玩小把戏,望着人时,低垂的眉眼间却有昂扬的茂茂苍苍。
边蝠。小蝠子。自他们相遇之后,这世上只有他一人会这样唤他。
他如何能不遂他的心意?
只留他在心里。终归放手了,一点点挑断,剥离,双手捧了小心翼翼神情切切地丢弃。
你受得身痛,我忍得心痛。
轻轻落落,这一次终于无牵无挂,可以依着师父授你的法子,向空中去,比最高的箭簇还高,到我看不到的地方。
无始便无终,我助你做一只飞鸟。


而某一日,某一日之中的某一日,也许,他是一个解马歇脚的少年侠客,风尘路边,酒栈一间,他望见他,黑衣黑发,愈加苍白细瘦——这小二只有一只手臂,收敛了神情回他:我不懂你在说什么。
他追上去,跟着他,总记得在哪里面前这个人对他说过的:我只随你一起去!
这话在脑里隆隆地回响了,推着他赶着他停不下地向他搭话,他心中只知道这一次他非要也结识他不可——
也?
他定了神,端杯向他:只有真正的英雄好汉,才能提得起,放得下,像阁下一样。
又怎知某一日之外的某一日,抗金义士鲍廷天,沙场濒死之时,心中回响的也是这句话。
可是又是否真的放下?
闭眼之后,昏无里多出一个人,伶弱身子,只笑问:心在我这里,取不走。也不想我是谁,怎能追得上我?
于是相视一晌,心下了然,相偕而归。
梦终梦醒,却有两个人总归是要在一起的。



Fin

评论

热度(1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